学习编程以来,每次理解比较重要的语言功能时,总爱用一些比较容易理解的东西来做比喻,方便理解。
比如对nodejs中stream和buffer的理解: http://www.cnblogs.com/tzyy/p/5108724.html

再或者项目源码中的一些属性、方法、事件的命名,往往也需要仔细阅读代码或者文档才能理解它们的作用

很多人说学好英语对编程很重要,现在我倒是觉得,如果我们在国内从事编程工作,周围的语言环境是汉语环境,学好英语很难说对理解代码有很大的帮助。
英语对编程有帮助的地方应该是母语是英语的人,从小在那个语言环境中长大,这些我们需要读遍代码或者查看文档才能明白的代码,在他们看来可能只是看个名字就能理解的清清楚楚。
母语是汉语的人看代码,可能需要打比方来方便理解,但是母语是英语的人看来,这些程序本来就已经说的明明白白了,这样他们的精力就更容易放在怎样写出更好的代码上面,而我们还在理解和记忆上下功夫。

对于个人而言,只有付出比英语母语的人多好几倍的时间和汗水,来熟悉那些经常在项目源码中出现的词汇和套路,熟能生巧,看的代码多到一定地步之后,这个劣势就能被抵消掉了…
不过我觉得中国有很多智商很高,但是很懒的人,在还没有到达那一地步的时候就放弃了,因而在我们国家诞生的大型经典项目不多,实在可惜…
整个计算机行业、互联网行业目前实际上还是以英语为主导的,抛弃民族国家成见而言,大家都去使用英语确实有助于人类的发展啊。

☞ 参与评论